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

004_遊戲機的聲音和電源


樹莓派的音源輸出是在電路圖 J7位置


樹莓派的聲音輸出無法接上1W/8ohm喇叭發聲, 必須加上放大電路才能推動喇叭,您可以買模組或自己做一塊接上. 因為系統用電池供電建議您買小功率放大模組比較省電. 以下是我用洞洞板做放大電路的方式.


 IC是回收箱撿到的就一直放在零件盒中,現在終於派上場了!^-^ 先上網查資料和記下需要的腳位定義,Gain值範圍和參考電路.下圖是手抄在紙上作業用的,字醜請見諒! 這顆PSRR-80dB左右對於電源雜訊有不錯的抑制.

這裡您不一定要用這顆TPA6211,網路上有KA2209,  TDA2822或其他放大電路.(用自己喜歡的即可) 之前用過TDA2822很容易把電源雜訊放大出來,如果您選用這類模組最好在電源端加濾波注意電源迴路路徑,如果聲音還是有雜音,可以先降低放大倍率或電源改用High PSRR LDO供電看看.


TPA6211的尺寸約3x5 mm封裝是MSOP8, 腳間距離很小所以焊接時必須配合放大鏡作業,時間最好選擇早上精神比較好,我選用焊接用的電線是從26AWG or 28AWG電線撥開取出(您也可以用0.2x mm的漆包線), 焊接時要避開PCB上的PAD短路到其他信號. 焊接前先貼耐熱絕緣膠帶PCB的焊點絕緣,因為IC腳的間距離太小直接放會短路.(IC反過來焊可以不用貼膠帶,但要注意接腳正確位置).


注意拿一支太細的裸電線焊接時容易燙手,建議電線撥開適當的長度焊接,再用斜口鉗剪斷多餘長度即可.



以往調整聲音的方式通常都用可變電阻(對地),當我發現UI可以調整時,決定取消電阻調音量方式(原位置變為LED指示燈).

系統調整音量方式是:START-->用上下鍵選SOUND SETTINGS後按下A鍵-->在SYSTEM VOLUME用左右鍵調整音量後再用上下鍵選BACK按下A鍵再按下B鍵跳出. (有點麻煩! :( )

我想一定有高手可以自己設HotKeys調音量大小,這部分我也正在研究中各位大大如果有做過歡迎您留言!

下圖是模組測試OK後再裁切PCB的樣子.



遊戲機電路設計是音源輸出接到Audio connector,再從NC(normally closed)接到放大電路給喇叭.這樣接法用意是當接上耳機時,給放大電路的音源斷路喇叭就沒聲音.


說明如下:
圖中connector的中央2pinNC接點, 大家可以利用下圖左定義使用電表查出您的connector接點信號,下圖右是耳機接頭插進的位置,當接頭插進時只有pin4是左聲道, pin1是右聲道(pin5GND),pin2pin3會斷開,當不插接頭時內部彈片是合在一起所以pin1-pin2導通,pin3-pin4導通.



我個人覺得樹莓派的聲音輸出接耳機不好聽,想換成像樹莓派J7這種connector接出Video and Audio信號,這樣可以把舊電視接來打GAME or當螢幕等應用! 下圖是接J7 用接頭我自己DIY做了一條轉接RCA cable接電視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樹莓派的電源輸入是在板子的 J1位置


下圖是遊戲機板上焊出電源cables接點位置


遊戲機電源路徑



圖中18650電池是從筆電電池拆下,這些不要的舊電池是從回收箱撿回再利用.
但我不建議各位撿回收箱筆電電池用,因為拆解電池盒時有一些危險性必須注意安全! 如不小心割到手或短路燒起來.建議大家買新電池比較安全哦! ^-^



電池接保護板



剪掉充電模組的USB connector


模組背面貼絕緣膠帶後再固定在洞洞板上(按鍵背面)




DC to DC模組可以選擇降壓or昇壓模組都可以, 最好選擇效率高的模組(功作頻率約1~2.xMHz). 以降壓來說218650電池串接輸出約在7.4V~8.4V之間,而模組輸出5V/0.8A時如效率在90%以上是最佳選擇.下圖是我DIY的板子測試OK後再送到PCB廠洗板子!




最後是接上DC to DC模組和電池座樣子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